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      返回报网首页 |   版面导航    
当前版: 01版 上一版   下一版 上一期   下一期 往期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
渝馨家园:不一样的“五星级”

  本期讲述人

  铁山坪街道东风社区工作人员 张渝

  江北处处好风光、最美风景在铁山。铁山坪的盛名广为传播,除了美丽的风景,这里还有东风社区里温馨的故事。没错,要给大家介绍的就是江北区第一个五星级残疾人服务阵地——渝馨家园。

  铁山坪辖区目前有残疾人817人,街道办事处根据残疾人需求和基层工作重点,于2022年9月建成了这个室内560平米+室外800平米的“渝馨家园”。更好地满足智力、精神、重度残疾人和其他残疾人的服务需求,并辐射寸滩、鱼嘴、郭家沱等近四五千名残疾人,促进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,享受精准服务。

  把“温馨幸福、服务高效”作为工作目标。把“党建引领、残建融合、五社联动、共建共享、精准服务”作为工作理念,目前,渝馨家园共开展各类助残服务102次,服务残疾人435人。可谓是“周周有活动,月月有安排”。

  残疾人的事业是春天的事业!为了更好地服务来到渝馨家园的残疾人,我们在咨询服务台安排了专业人员为残疾人答疑解惑,提供指引、政策咨询、服务预约、线下业务代办等多项服务。

  这里也提供各类康复书籍的借阅,为残疾人康复提供理论知识;还有心理咨询室、法律维权室,残疾人朋友如有需求,可通过预约或定点服务的方式获得法律或心理方面的帮助;在康复医疗室,可通过电视机实现远程对接、可视化医疗,让残疾人享受到一对一的专业医生提供医疗服务。

  不光线下活动精彩,残疾人朋友还可登录渝馨家园的智慧助残管理操作系统,掌握最新党建动态,方针政策。也可以实现线上参与读一本书、看一场电影、游一次公园、观一次展览、参加一场文化活动“五个一”活动。

  (下转2版)  (上接1版)

  渝馨家园二楼有一家爱心超市,残疾人和志愿者可以通过参加活动来获取积分,凭积分可兑换相应的物品。值得一提的是,我们的志愿者,都来自渝馨家园功能型党支部的残疾人党员,通过党建助残1+1暖心和党员助残“五个一”联心,坚持党建引领,实现残健共融。

  “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”,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是残疾人工作的一个主攻点。我们邀请残疾人职业指导师,通过诊断咨询、职业规划、就业创业指导、用人指导四项内容,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建议和帮扶。同时,这里还是对接受居家服务且符合助餐标准的服务对象,为其提供送餐、助餐服务的爱心食堂。

  渝馨家园致力于打造一个集康复服务、智能医疗、心理咨询、法律维权、日常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残疾人之家,让20项残疾人工作制度落到实处、相辅相成。让残疾人朋友有自己的阵地可用、有综合一站式服务可享,更加有效地为残疾人朋友提供服务和帮助。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 
     标题导航
~~~
~~~
区委常委会举行会议~~~滕宏伟主持并讲话
滕宏伟在区委2023年第一次调研协商座谈会上指出~~~
~~~陶世祥主持
安全方便颜值高~~~
龚均视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工作~~~
~~~
刘汉华调研党建统领网格治理工作~~~
   第01版:一版要闻
   第02版:专版
   第03版:综合
   第04版:专题
报头
滕宏伟陶世祥会见中信银行重庆分行行长刘志华
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等工作
找准路径 做优载体 激发活力 不断增强江北消费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
区政府召开第45次常务会议
我区新增2座人行天桥
办好人民满意教育
渝馨家园:不一样的“五星级”
提升精细治理精准服务水平